S__7757826.jpg

這次參加的是蘭嶼深度旅遊-徒步環島不要載我的簡化版本

我在官網上看到驚人的事情

我原本以為9千多塊包含此費用含蘭嶼往返船票、

接駁車費用以及蘭嶼島上所有交通及吃住和保險費

定睛一看看到了不的了的東西

竟然還包含出發前一天台東的住宿

所以根本就是四天四夜的行程!!!

扣掉船票及住宿這種固定支出其實根本就是在做慈善活動的阿

自己算就知道主辦方根本沒賺錢!!!

報名的人不僅可以體驗蘭嶼當地生活還能享受四天的美麗風景

真的是超級划算的旅程

IMG_7470.JPG

早晨就由往椰油國小路上的這隻橘貓拉開序幕

蘭嶼有非常多的動物

狗 貓這種常見的普卡生物就不說了

羊 豬銀卡等級稀有動物在路上隨處可見

更不用說夜間導覽時可以看見金卡等級的貓頭鷹

奇怪的是當你以為貓咪跟狗狗要開始大戰的時候

兩種動物卻在你面前肩並肩躺在一起睡午覺

蘭嶼就有這種魅力

讓所有去的人心情愉悅放下所有紛擾

IMG_7471.JPG

如果要參觀椰油國小必須要在小朋友放學之後才能去

椰油國小拒絕參觀時間:am7:30-pm16:30

我去的那天剛好是國定假日

所以可以在一大早參觀有美麗達悟族圖騰的校園

椰油國小的特色是司令台跟教室都有原住民的圖騰

甚至教室的走廊,洗手台可以看到圖騰的蹤影

IMG_7473.JPG

IMG_7474.JPG

IMG_7476.JPG

看到這麼漂亮的操場不跑一跑實在太浪費了

在這麼美的地方跑步的話我一定會跑得更努力能說不定能減個十斤左右吧

下定決心開始到邁出我的第十步時我就放棄了減肥這個人生大業

也許我天生注定要肥死

不過在我肥死之前來過蘭嶼也都值得~

IMG_7475.JPG

IMG_7478.JPG

接下來就是我們的環島之旅

我第一天自行環島的時候誤以為跟小琉球一樣環一圈只要半小時

所以沒有特別看手機查地圖

等到我們越騎越荒涼 越騎越人跡罕見

直到四周完全看不到任何一棟房子才想到要google地圖

沒想到那邊竟然完全沒訊號

我們用自己親身經驗告訴大家騎一圈需要兩個小時

如果要開始期記得要帶瓶水和一個正能量的夥伴才能出發

不然你會騎到喪失求生意志的渴死在路邊

IMG_7479.JPG

IMG_7481.JPG

IMG_7484.JPG

蘭嶼島上沒有紅綠燈也沒有平坦的柏油路

如果有幸租到比較老舊避震比較差的車你還可以免費體驗天然震動瘦身機的伺候

環島之前記得要先去加油!!!

整個蘭嶼只有一間加油站錯過了你就要開心的推一整個下午的摩托車了

蘭嶼的六個部落皆透過一條環島公路串聯而起,不用擔心會迷路,

導航基本上也無用武之地

我想唯一的用途就是要讓你看你騎了多遠和還要多久才會到這兩項功能

IMG_7483.JPG

IMG_7399.JPG

IMG_7401.JPG

我聽過去紐西蘭打工朋友的一個笑話

他說到紐西蘭的前幾天看到羊會很興奮的大喊:"有羊~"

過了一個禮拜後看到人就會說"有人!!!"

我在蘭嶼深深體會到這個笑話

沿路你看到羊的機會比看到人的機會還要大

但是要小心不要撞到可愛的山羊們

他們可是蘭嶼島民的財產撞到要賠個不小數目的金額

還有如果你很愛你的鞋的話在來蘭嶼之前要抱著必死的決心

這邊的羊大便多到你會放棄避開羊屎

就放飛自我的踩地雷

IMG_7403.JPG

IMG_7404.JPG

IMG_7498.JPG

蘭嶼最有名的就是達悟族的拼板舟

在路邊看到的拼板舟請勿隨意觸摸

對達悟族民來說拼板舟是神聖不可隨意玷汙

拼板舟完全是木材拚造出來的不含任何一根鐵釘

不要再叫拼板舟成獨木船了

而且蘭嶼每個部落都有拼板舟

但製作方式則必非完全相同

IMG_7488.JPG

IMG_7492.JPG

拼板舟的船體約是由 15、21、27 片木料純手工打造

朗島部落的傳統造舟方式於龍骨和第一層船板一體成型

每片木料並非出自單一樹種

因船體上的每塊板子都按照它所在的位置及功能差異來選擇不同的材料

造舟後若不舉行下水典禮

船身就不雕刻或僅簡單雕刻船眼全船漆成白色紅底

否之,則必須雕刻船身,綴以各家族的圖紋

以展現家族榮耀,再塗上顏色後才算完成

IMG_7489.JPG

IMG_7490.JPG

謝先生還帶我們到工作室後面的樹林參觀打造拼板舟所需的樹種

如果今天有兒子出生的話爸爸就會在樹林裡種一棵樹當成禮物

等到兒子成年時再去把樹砍下來作為成年禮

每棵樹上都有家族的標記不用擔心砍錯

IMG_7491.JPG

最後我們在朗島部落參觀沿岸的拼板舟

放眼望去所有的拼板舟圖案都不相同

圖案代表家徽

不是隨隨便便可以畫上去的

如果你今天真的很喜歡別人家的家徽想要刻在你的船上的話

你必須帶足夠數量的雞跟羊去人家家拜託

IMG_7493.JPG

IMG_7494.JPG

IMG_7495.JPG

IMG_7496.JPG

基本上手機在蘭嶼沒什麼用途

除了中華電信在蘭嶼比較暢通之外

其他電信的手機大概只能玩沒有網路的遊戲了

但是號稱蘭嶼通訊王者的中華電信在部分地區連訊號都收不到

你也不用想在民宿會有無線網路wifi可以使用

試過之後掛保證跟你說多看點風景或是早點休息吧

網路在這邊是奢侈品

在這麼美的地方不看風景還玩手機也太浪費了

在台灣不要肖想你能看到這麼藍的天 這麼清澈的海

我想你只能在windos預設桌布上看到而已了

IMG_7497.JPG

IMG_7500.JPG

IMG_7502.JPG

這次的活動是我參加"徒步環島,不要載我"的縮短行程

原本四天三夜的活動減至兩天一夜

 

行程注意事項

建議攜帶防曬衣物 遮陽帽 墨鏡

因為要大量步行所以要穿舒適方便行走的鞋子

路程中需要披荊斬棘,穿長褲會比較適合

為響應環保建議攜帶個人盥洗物品 牙膏牙刷等減少一次性備品的消耗

 

arrow
arrow

    跟著貓耳朵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