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我跟我朋友選這部影片其實很倉促

連預告都沒有看就直接進去

一開始的電影廣告是陰兒房的預告

我是個膽子很小卻又常常做壞事的惡人沒膽代表

敢看懸疑片但是不敢看鬼片

好不容易結束那部預告電影一開頭又是講地獄

我看了看我朋友跟他說

如果等等是恐怖片我要去外面滑手機滑到電影結束

但是開頭的十分鐘內,我對韓國的電影讚為觀止

-------------------------------------------------------------------------

以下為本篇評論 無雷請服用

首先,我相當喜歡電影背景的設定

他跟前年的屍速列車一樣別於歐美喪屍

與神同行是足以代表東方亞洲的宗教-佛教

 1.jpg

2.jpg

以前我就很好奇,基督教能發展出那麼多題材

怎麼就是等不到一部東方經典傳奇呢?

 

電影開頭便引述《佛說壽生經》

人死後要在49天完成7項審判

其審判順序依死者生前的犯行深淺做排序

主角的順序是殺人,懶惰,說謊,背叛,公義,暴力,孝順

均判無罪才能投胎轉世,否則便會丟入萬劫不復的苦難之中

第一個7便是我們熟知的「頭七」

電影多了個神秘設定

便是陰差要在千年內讓49位死者轉世,成功變得以轉世成自己選擇的身分投胎。

3.jpg

而這裡的陰差有別於我們熟知的黑白無常或牛頭馬面

取而代之的便是身著合身西裝的三陰差:江林、解怨脈、李德春     (謝依霖)

 

功能除了帶往初軍門外還擔任辯護律師的角色。

4.jpg

在電影中我們透過業鏡與主角(金自鴻)一同回憶他一生的種種

漸漸瞭解到即使是擁有「模範死者」稱號的主角,也非完人。

5.jpg

 我體會到在韓國這樣貧富差距的社會裡

主角家境多麼困苦,母親瘖啞、弟弟營養不良,仍乏人問津

即使努力掙錢還不得以翻身

6.png

覺得韓國大叔好有魅力阿~~~

所以我完全能理解解怨脈說若要投胎必要當富二代

因為韓國現況是比地獄還可怕的

 

第一層-殺人地獄

「生命孰輕孰重,性命的重量都是一樣的。」

身為消防員的金自鴻遵從隊友意思,先救傷者出去

而留下隊友在火場間接導致隊友死亡

我們都知道金自鴻是沒有選擇的

他在這場災害中前前後後救了8個人

難道就能說他沒救隊友是不義的嗎?

我想只能透過死,去說明對於生者的尊敬。

7.jpg

場景超逼真!!!不說還以為是好萊屋電影

第二層-懶惰地獄

主角庸庸碌碌為了母親為了弟弟而掙錢,有著各式各樣的事蹟

不論是救人救動物,令自己深陷水深火熱之中

連江河大神都為之動容而想立雕像給他

但就在主角說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錢,一切都變了樣

反應出社會上許多人對於金錢的崇拜,崇拜這樣一個「偽神」

直到我們死後靈魂才得以從偽神脫離而得到解脫。

8.png

可是在這樣一個貧富差距的社會裡

身為市井小民的我們只能藉由勞力,以血以汗以淚來努力掙錢

你可以說這樣我們所做的每件善就是虛偽的善嗎?我們就只是為了生活罷了。

 

第三層-說謊地獄

因為間接導致隊友殉職,滿懷歉意的主角有了補償心理

想要代替隊友來當一位好爸爸,而寫了多達98封信給隊友女兒

判官提出「當善意謊言被發現時,失落感會更重。」

而辯方則說了讓我感動的一句話:「陽間的人們,會因失落而成長。」

是的!在黑暗中我們會與光同行,而在有光的地方逐漸茁壯成長。

9.png

這段是泰山大王要割他舌頭的片段

第六層、第七層

陰間守則第一條第一項:「若能得到陽間的原諒,就不需受審判。」

我們有許多想道歉卻來不及道歉的人

也有很多想道謝卻難以啟齒的錯過

面對親人、朋友、愛人似乎永遠都欠一份來不及的擁抱。

10.jpg

有人也覺得他們兩個很像宦官嗎?

上述說的七層地獄,其實是將最終審判

拆解成七個元素,人可能在單一元素中有所瑕疵或虧欠

但仍舊必須以整體的綜合判斷,才能給出最終的定論。

 

結論:

與神同行

大意是與你()同行

人的價值便是貢獻他人

如此你我都是神的化身

記得江林對主角說的一句話:

「你還不是罪人,請抬起頭。」

檢視自己人生時,要坦然面對自己

11.jpg

arrow
arrow

    跟著貓耳朵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